成功举办制造工程研究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第三十一讲——《科研经历与留学生活交流》
2018-07-06访问次数:

2018年7月5日上午9点,制造工程研究院高端讲座第三十一讲在机电信息大楼B247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很荣幸地邀请到来自英国斯旺西大学的赵婷婷博士,为制造工程研究院的研究生作了题为《科研经历与留学生活交流》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研究院李惠萍老师主持。

赵博士首先介绍了自己对于博士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求学经历,并结合自身的研究课题——颗粒系统的随机离散元法在现实生活中的普遍应用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传统的离散元方法的缺陷——确定性的研究方法,以及传统评价方法和其研究的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颗粒几何评价方法之间的区别。其次赵博士从感性认识、写作基础和写作技巧三个方面分享了SCI论文写作经验。

随后赵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海外生活与留学经验。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学校和导师的选择;2、不同国家的比较;3、公派留学项目简介。关于导师选择赵博士认为博士课题最好和硕士课题有一定的相关性。关于不同国家的比较,赵博士主要讲了英国和美国的区别。英国学制为3-4年,毕业后工作机会较少。美国学制为5年起,工作机会较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来选择留学的国家。

讲座最后,学生们结合各自的课题,和赵婷婷博士进行了专业的交流与沟通。与此同时,赵婷婷鼓励华大学子勇敢走出国门,积极争取留学机会,开阔眼界。此次讲座学生们不仅了解了颗粒系统的随机离散元法的相关知识,也获得了海外求学的经验,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