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程研究院是华侨大学于2014年4月批准成立的校级直属科研机构。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制造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研究院位于福建省厦门市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和大量先进的科研基础设备。现任院长徐西鹏教授为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研究院是以博士为主组成的队伍,现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名,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闽江学者3名。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福建省海西产业人才高地等称号。所在支部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获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集体荣誉。

研究院设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智能制造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业学位硕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为福建省双一流高峰学科重点建设方向。

研究院拥有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家“111”计划)、“脆性材料产品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脆性材料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石材产业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石材加工研究”福建省高校重点(开放)实验室、福建省“脆性材料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脆性材料智能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市“光电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现为全国磨粒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高性能工具全国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

研究院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百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等在内的多项省部级奖励。

制造工程研究院紧紧围绕建设目标,广聚八方英才,打造一流研究队伍,为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声誉良好的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