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举办制造工程研究院高端论坛第十六场——脆材料断裂力学系列讲座
2017-02-27访问次数:

    2017年2月25日上午8:30,制造工程研究院高端论坛第十六场在教学楼群D5-102教室成功开讲。本次报告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龚江宏副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论坛由制造工程研究院谭援强教授主持。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龚老师为我们系统性地讲解硬脆材料断裂力学的相关理论,本轮讲解从理论断裂强度与Griffith理论、断裂强度的测试方法及其统计性质、缺陷对断裂强度的影响、断裂韧性及其测试技术、显微结构和环境对断裂强度的影响这五个部分展开,从理论沿袭及其创新发展,鞭辟入里地分析各个强度理论的内涵、闪光点以及其局限性。并且在讲解的过程中不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及所收获的成果向大家详细阐述硬脆材料断裂力学相关理论在材料设计及性能评价方面的应用。报告一结束,老师及同学们都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与龚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龚老师对此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系列讲座给同学及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维冲击,龚老师的渊博学识与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