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程研究院举办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培训(2)
2019-10-15访问次数:

根据制造工程研究院2019级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2019年10月15日,制造工程研究院在多媒体教室E2-201室举办2019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培训第二次课程;研究院分管副院长崔长彩教授、实验室管理员黄吉祥老师出席了本次培训课程。

崔教授通过国内外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醒同学们在实验室时刻注意安全,实验室安全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时刻保持一颗谨慎的心,我们要从别人的“故事”中学习经验教训,避免自身发生“事故”,反复强调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督促同学们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实验室安全技能。

黄吉祥老师详细对危化品安全使用教程、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规程、安全防护、安全隐患辨识及整改进行了培训;安全事故诱因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占比超过90%,实验前做好准备工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做到“四不伤害”。最后,黄吉祥老师布置了实践考核内容:要求各位同学根据研究院实际情况对危险源/隐患进行辨识并提出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