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徐西鹏一行参加2020海峡科技专家论坛
2020-09-19访问次数:

9月1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在厦门市开幕。该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台湾科技产业协会等海峡两岸30多家单位共同协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两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活动,我校党委书记、福建省科协副主席、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徐西鹏一行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2020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主会场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出席现场并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出席现场并致辞

赠书仪式上发布了《闽台民间科技交流博览(第一册)》,徐西鹏受邀上台作为赠书嘉宾为台湾代表赠书。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为台湾代表赠书

徐西鹏主持了主会场的主旨报告环节。主旨报告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台湾中山大学专任教授/台湾文藻外语大学原副校长高明瑞分别作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与防控策略》和《非营利组织与社会创新创业》的报告(均为录播形式)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主持主会场的主旨报告

下午进行了2020海峡两岸管理论坛活动。开幕式邀请了徐西鹏主持。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史斌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作为海峡两岸管理论坛的创办单位,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荣誉理事长/台湾中山大学教授汪明生先生专门发来视频致辞,祝贺论坛开幕。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主持2020海峡两岸管理论坛开幕式

2020海峡两岸管理论坛主旨报告由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衣长军主持,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台湾百博智库荣誉主席/台湾科技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台湾育达商业大学前校长王春源分别作了题为《构建康养体系及科技孵化体系》、《人工智能科技应以人文社会关怀为本》的报告。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衣长军主持2020海峡两岸管理论坛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后为分组交流环节,分组交流包括两个议题,分别为“智联两岸、企业管理优化专题讨论”和“社会治理专题讨论”。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台湾中华文创学会厦门分会会长翟铸共同主持了议题一“智联两岸、企业管理优化专题讨论”。来自两岸的八位学者参加了议题一分组交流,制造工程研究院伍伯妍作了题为《海峡两岸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对比研究》的汇报。

华侨大学制造院副院长崔长彩主持2020海峡两岸管理论坛分组交流

华侨大学制造院伍伯妍参加分组交流并作汇报


据悉,2020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于9月18日至26日分别在厦门、福州、龙岩地举办,同时连线台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1000余人参加活动,其中台湾代表300多人。本届论坛以“两岸新时代,科技新融合”为主题,设1个主会场(2020海峡科技专家论坛6个分会场(海峡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研讨会2020海峡两岸管理论坛、海峡能源电力融合发展论坛、海峡两岸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研讨会、闽台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交流会第十一届海峡护理论坛,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是两岸民间科技和产业交流融合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