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 | “福建省优秀教师”获得者——姜峰
2020-09-29访问次数:

9月9日下午,华侨大学庆祝2020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在厦门校区王源兴会议中心G204顺利召开。大会表彰了近一年来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的集体和个人。2020年9月3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福建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姜峰教授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

个人简介:姜峰,男,1981年12月出生,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制造工程研究院教授。姜峰教授主持或参与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获得第二届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刀具应用技术大赛二等奖。作为指导教师获得包括“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国家铜奖”、“第十四届挑战杯大赛福建省二等奖”、“福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福建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内的人才培养奖励40余项,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教学成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一部,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42篇,授权发明专利65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研奖项10余项。姜峰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奋努力,奋斗在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为华侨大学和福建省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力量。

科研先导:姜峰对科学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始终保持恒心和坚持。在金属切削加工领域进行了十余年的潜心钻研,聚焦金属切削物理过程建模和工艺参数优化等热点科学问题,从材料学、力学等不同角度分析材料去除机理,在切削仿真数值模型精准建立方法、材料力学性能测试与表征等方面取得公认的成果。主持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横向课题30余项。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Top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Science and Engineering-Transactions of the ASME》、国内著名期刊《机械工程学报》等期刊上,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42篇,被引238次。担任《现代制造技术》等期刊的编委,是多个国内外期刊的资深审稿人,获得IOP出版集团2019年优秀审稿人的称号。出版专著《金属切削有限元仿真软件AdvantEdge FEM用户手册》一部。相关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福建省优秀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一项,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和“厦门市重点人才”。

育人为本:姜峰坚持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为根本,不忘初心,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将爱心、耐心、信心传递给学生。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第五党支部的副书记,在专业课教学中积极融入思政教育,在面对疫情开展网课之时,以火神山建设等典型提升学生对机械专业知识的信心,鼓舞学生用所学知识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大局中去。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企业实践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工程应用案例,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知识吸收能力,开设的创新创业教学类通识教育课程《制造技术中的“黑科技”》,每年吸引华侨大学10余个学院的100多位学生参与到创新实践过程中。不吝将自己的科研方法传授给学生,累计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科创项目40余项,作为指导教师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一项;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各一项;第十四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一项;以及其他省部级科创竞赛奖励20余项。

同时通过教学竞赛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水平,制作的微课“金属切削原理及仿真”获得福建省第二届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暨2018年全国金工与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竞赛福建省分区赛一等奖,代表福建赛区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第二届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所讲授的《制造技术基础》课程入选华侨大学的“百门优质课程”。指导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12名,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全国博士生论坛论文优秀奖”、“福建省优秀硕士论文奖”在内的20余项科研奖励,作为主要人员申报的“机械工程学科‘校企深度融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获得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生类,第3位/共8位)。获得厦门市“优秀教师”、华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科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

根植应用:姜峰在深入研究金属切削领域科学问题的同时,时刻不忘理论联系实际,将金属切削仿真方法应用于加工工艺优化、刀具设计、加工表面完整性评价等方面,申请发明专利99项,授权发明专利56项,完成2项发明专利的独占许可转让。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大型国有企业合作,推广自己的科研成果;同时积极服务福建本地企业,作为技术顾问与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推进本科生、研究生在这些公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专业硕士研究生课题实践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