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程研究院举办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培训
2020-10-20访问次数:

根据制造工程研究院2020级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研究院于2020年10月15日、20日,分别在多媒体教室E4-102、E5-101室举办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安全理论教育培训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教授、实验室管理员黄吉祥老师、薛志萍老师、蔡永德老师出席了培训课程。

崔教授反复强调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国内外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例提醒学生在实验室要时刻注意安全,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实验室安全技能。

黄吉祥老师对安全生产基础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机械安全、安全用电、危化品安全使用教程、特种设备安全使用规程、安全防护、安全隐患辨识及整改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实验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做到“四不伤害”。

随后,黄吉祥老师布置了实践教育课程的安排,全体研究生将分多组参与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对实验室的危险源和隐患进行辨识,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布置了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的要求,只有理论、实践考核均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