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智能制造领域”科技与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07访问次数:

11月7日,东南亚“智能制造领域”科技与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制研讨会在厦门市集美湖豪生大酒店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文莱测量师/工程师及建筑师学会、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分校、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柬埔寨分院、印度尼西亚工程师学会、缅甸工业发展委员会联邦/工程学会、东盟及亚太工程注册委员会、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华侨大学等中外方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教授主持。

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主持会议


崔长彩教授致开幕词,对与会专家代表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海外专家为本课题研究提供的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本次会议共邀请了10场报告。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等国的专家齐聚云端会议,分别就各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与相关科技政策、新冠疫情下的数字转型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汇报。国内参会代表华侨大学黄国钦教授、苏玲玲老师、李惠萍老师分别就“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作了线下汇报。


东南亚专家“云”汇报


线下会议现场


自由讨论环节,中外方与会代表就项目研究的前期成果、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续研究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课题组前期已从国内、国际双重视角,调研了典型企业代表收集东南亚各国的科技与政策体系相关资料,下一步研究将开展泰国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云调研”活动,不断优化项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对比分析东南亚各国与我国在科技、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上的异同,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国在东南亚进行区域合作提供科技聚焦点、政策建议和保障措施,助推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向东南亚国家的技术辐射,推动东南亚国家融入一带一路创新体系,促进双方的科技合作,助力民心相通。


线上线下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