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程研究院举办寒假实验室安全教育
2021-01-08访问次数:

寒假将至,按照《关于加强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通知》(设备[2021]1号)的要求,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保障师生寒假期间安全有序开展科研实验工作,2021年1月8日,制造工程研究院在机电信息实验大楼B247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寒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制造工程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谭援强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福增老师、温秋玲老师、吴贤老师、办公室主任伍伯妍老师和实验室管理员黄吉祥老师、薛志萍老师、蔡永德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由伍伯妍老师主持。

黄吉祥老师首先为师生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强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通知》(设备[2021]1号),要求留校开展实验的师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工作;然后解读了根据研究院情况制定的《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寒假实验温馨提示》并提醒师生严格遵照执行,提醒师生要有主人翁意识,从细小处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时期,将实验室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放在应急措施首位并公布了分管院领导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的联系方式,提醒师生时刻不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对实验室近期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进行了通报,并分享了2020年12月发生在广东某高校一男生因矛盾纠纷向女生泼浓硫酸的安全事故和2016年9月上海某大学化学实验爆炸后续进展情况,通过安全事故案例教育提醒师生时刻不忘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谭援强教授强调务必注意实验安全,安全无小事,从细节开始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障实验安全,并提醒师生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在返乡途中应注意佩戴口罩,做好防范措施,返乡后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及当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本次培训是在全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的基础之上根据特定的实验人员开展的具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提醒师生时刻不忘安全。

据悉,为更好的服务寒假期间实验的师生,管理人员建立了专用微信群用于寒假期间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