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校政企协同合作,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中心举行授牌仪式
2021-12-27访问次数:

12月25日下午,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副校长王丽霞一行到水头镇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并参加联合研发中心授牌仪式。


南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桂森,副市长周全、易辉泉,水头镇人民政府镇长陈长泰以及相关部门、协会、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徐西鹏书记一行参观了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并举办联合研发中心授牌仪式。


会上,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援强从服务宗旨、业务范围、目标等方面汇报了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情况。


随后举办了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相关企业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的授牌仪式。


周全副市长分别为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泉州分院、泉州阿法科技有限公司和泉州海恩德机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泉州盛誉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授予石材产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石材装备联合研发中心、石材装备电主轴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牌匾。




最后,参会人员就如何加强项目对接,推进合作项目,强化政策保障,做好后勤服务,深入产学研合作、助推石材产业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张桂森市长表示,近年来,南安市严格按照“双碳”目标要求积极推进石材产业发展,通过整体产业空间规划以及多层次多样化的产业合作模式来优化产业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落地和启用,有助于推进石材产业数字化和园区化发展,希望双方能够深入沟通合作,通过工业技改、数字化提升,建立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携手做强做优技术研究院和产业中心,推动石材产业转型蜕变。

徐西鹏书记表示,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启用是多方支持和努力的结果,是为了通过产学研合作带动整个石材行业的上升。


研究院启用以来,南安市、华侨大学、企业三方不断加强优势互补,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为今后深入发展提供强心剂。相信研究院能充分发挥华侨大学石材加工技术团队优势,通过扎根、扎实的研究合作,探索出石材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技术,引领石材产业的发展,带动石材领域的变革。


泉州、南安两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工作,日前,泉州市委组织部牵头,华侨大学服务泉州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首批成员,由华侨大学7名教授、博士组成,分赴有关县(市、区)、市直单位,进行为期两年的全脱产挂职。华侨大学副教授黄身桂作为成员之一,已于11月23日正式全脱产挂职水头镇副镇长,专职负责运营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南安市出台“六个一”常态化校地合作工作机制,成立南安市校政企协同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业科技组,由1名分管副市长担任工业科技组组长,专门负责推进南安与华侨大学工业科技领域产学研用合作项目。


本次调研活动为南安华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南安石材产业集群重大需求,建设校地、校企高端产业技术人才联合培养示范中心领航掌舵、把脉定向,是南安与华侨大学继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启用后的又一次深入合作,代表着水头石材产业产教融合的进一步发展。


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简介


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由南安市政府与华侨大学共同打造的校地、校企高端产业技术人才联合培养示范中心。


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华侨大学石材产业中心于2021年7月26日揭牌启用,目前首批常住8个老师(6个具有博士学位,1个具有硕士学位,1个具学士学位),10个研究生(7个硕士研究生,3个博士研究生)。


研究院旨在秉承“校地联袂,科技赋能产业”和“产教融合,创新引领未来”的科研理念,扎根于南安石材产业一线,紧密围绕南安石材产业集群重大需求,打造产业技术培训、石艺文创设计、公共检测服务、创新技术研发等平台,开展石材全产业链前沿技术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现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聚集和培养一批石材产业的拔尖人才,进一步提升南安石材产业技术水平,服务南安社会经济发展,增强南安石材产业的国际地位。


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华侨大学在石材加工、石材装备等技术领域的优势,建设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生产测试、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平台,为南安市石材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提升南安石材产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南安石材产业的国际地位。


业务范围:覆盖从石材原材料供应生产、研发、设计、销售、综合利用等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技术咨询,石材行业高端技术人才培训和引进,创业孵化,分析测试,石材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等。


目  标:给南安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打上华侨大学烙印。


地  址: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海联创业园海西石材城管理楼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