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协办的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2021年CSIG全国第四届视觉检测技术学术交流会暨视觉检测专业委员工作会成功举办
2021-12-20访问次数:

2021年12月18~19日,2021年CSIG全国第四届视觉检测技术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华侨大学和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图像视觉技术分公司、北京微视新纪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三姆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品计算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赞助。此次会议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并通过蔻享科学平台进行直播和回放,蔻享学术平台直播累积点击量近七千人次,截至发稿前部分报告的播放次数已超过25000次。(会议报告回放地址: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19561)

学术交流会设置有开幕式、特邀学术报告、研究生报告、专委会工作会议等环节。

开幕式由会议秘书长崔长彩教授主持,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对各位特邀报告专家以及参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

图 1 崔长彩教授主持会议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惠敏教授致辞,对各位参会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马教授称赞视觉检测专委会是一支特殊而有声誉的专委会,专委会由很多高校的老师们和企业组成,直接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解决了很多问题,最后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可以收获满满。

图 2马惠敏教授致辞

大会特邀学术报告21个,研究生报告7个,围绕视觉检测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激光测量技术研究室主任周维虎研究员的报告题为“高精度智能化激光跟踪仪测量技术与设备研发”,报告讲述该团队在激光跟踪仪的研发历程,包括三自由度(3DOF)激光跟踪仪,飞秒激光跟踪仪及六自由度(6DOF)激光跟踪仪的关键技术攻关及产品开发,为航空航天、科学研究、计量检测、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图 3 周维虎研究员作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冯其波教授的报告“基于激光视觉传感器的轮对几何参数动态测量方法研究”,围绕轮对动态监测中“测什么、怎么测、怎么评”等基础问题,针对轮对磨耗超限这一具体故障类型,提出标定方法和整体3D轮廓、轮对几何全尺寸测量方法,研制的轮对几何参数动态系统已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得到广泛应用。

图 4冯其波教授作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柏连发教授的报告题为“熔焊增材成形在线质量光学测控关键技术”,柏教授团队在研制熔池多物理场在线测量和质量控制仪器设备上,通过多波段熔池视觉信息获取融合、熔池视觉形态在线检测、熔池温度场测量与冶金缺陷预测、电弧瞬态光谱获取与分析、熔池多源协同传感与质量建模等方面的研究突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过程质量监测、辅助闭环调控智能化。

图5 柏连发教授作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于连栋教授的报告“关节类坐标测量技术及应用”,针对国内关节式坐标测量机全部依赖于进口的问题,开展关节式坐标测量系统和基于机器人的在线扫描测量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支撑体系,研究成果支撑了汽车制造、模具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技术发展。

图 6于连栋教授作报告

四川大学张启灿教授的报告题为“基于条纹投影的动态三维测量研究进展”,报告简要回顾课题组近些年来在基于傅里叶变换和相移计算的条纹相位分析动态三维成像技术研究上所取得的进展,分别阐述了实时、高速动态三维成像的基本原理、实现方案和针对性应用案例,为高噪声干扰下复杂孤立甚至飞散对象的高速动态三维成像需求提供可行、准确的完整技术方案。

图 7张启灿教授作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国栋教授的报告“高精度调频连续波激光雷达三维测量技术”,针对激光调频范围、调频非线性、色散效应、目标振动等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激光器扫频方法和调频非线性校正方法,实现宽带扫频从而提高测量分辨率和减小调频非线性对测量的影响,提出了振动抑制方法,有效减少了振动影响,在此基础上介绍测量样机的研制进展。

图 8 刘国栋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的报告“基于数字全息成像的光学缺陷检测方法”,数字全息可用于大视场光学元器件表面缺陷检测,针对基于全息图精确的重建出缺陷的位置和形貌逆问题求解过程复杂的问题,提出借助于压缩感知和深度学习等方法来实现。

图 9 曹良才教授作报告

河北工业大学张宗华教授的报告“基于并行通道条纹反射和投影的镜面/漫反射表面三维测量技术”,针对复合反射表面的测量原理、系统标定与研制、系统误差补偿等开展了系列研究,提出了一种结合条纹投影轮廓术、直接相位偏折测量技术和多光通道结构光相结合的镜面/漫反射复合表面三维测量技术,所提方法具有快速、高效和高精度的优点。

图 10 张宗华教授作报告

上海大学张旭教授的报告“航发类复杂曲面零件的数字化测量”,针对航发零件复杂叶型特征分析,“宏-微”尺度的曲面评价指标,全制造生命周期质量管控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运动机构的几何误差、复杂曲面接触运动扫描误差、空间曲线测针半径补偿误差、数据处理和形状分析精度和叶缘形状判断的量化标准等叶片叶盘检测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图 11 张旭教授作报告

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图像视觉技术分公司总工程师宋伟铭的报告“5G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与挑战”,以5G视觉终端为引入,逐项分析机器视觉所面对的各项技术挑战。

图 12 宋伟铭工程师作报告

北京微视新纪元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负责人许昊的报告“视觉检测在工业和科研领域的最新进展及应用”,介绍了5G相机+AI软件+MEC边缘计算服务器,及该方案配置的优势。

图 13 许昊作报告

广东奥普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产品总监赵辉的报告“3D工业检测技术应用及趋势”,针对制造业产品生产中,产品的三维缺陷检测、测量、定位引导等应用,讲解当前主流技术手段及特点,并重点讲解3D激光传感检测技术应用及产品三维检测的发展趋势。

图 14 赵辉总监作报告

广东三姆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郑晓泽的报告“助力缺陷检测-数据迁移进阶之路”,针对工业缺陷检测领域,有效数据稀少导致模型训练不佳的问题,通过找到目标问题的相似性,从相似性出发将旧领域学习过的模型应用在新领域上,大大的降低对基础数据的依赖。

图 15郑晓泽主管作报告

金品计算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GPU视觉检测资深工程师张斌的报告题为“工业视频采集的发展与挑战”,报告以蓝宝石厚度分选机作为工业视觉的成功案例,对高速图像采集、深度学习和视觉系统硬件方面的需求进行分析。

图 16张斌工程师作报告

天津工业大学宋丽梅教授的报告“高精度三维视觉检测与机器人智能加工技术及应用”,针对传统相移方法存在的周期边缘跳变误差和外差多频造成的相位误差,提出了双互补相位编码与相移法结合的三维成像方法,该方法速度更快,鲁棒性和可靠性更高。

图 17宋丽梅教授作报告

华东交通大学祝振敏教授的报告“基于偏振结构光编码的三维精密测量技术研究”,针对复杂的测量环境中结构光测量系统的高精度测量问题,提出了标定方法、结构光编码技术和偏振增强结构光条纹的快速测量技术,提高了系统标定的精度,只需一次曝光即可完成大范围反射率物体的重构,促进了结构光视觉的工程应用。

图 18祝振敏教授作报告

湖北文理学院王中任教授的报告“机器人焊接中的主动-被动同步视觉测控技术”,针对焊接机器人主动激光视觉和被动视觉传感方法现存在的问题,提出主动-被动同步视觉测控技术,提高了焊缝跟踪精度的同时不增加设备成本,具有良好应用前景。

图 19王中任教授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崔海华教授的报告“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视觉测量与检测技术探索”,报告阐述了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可从图像中识别目标物体、恢复三维形貌、估计6D位姿等,将其应用到3D视觉测量中,可便捷实现测量中的位姿估计、最优测量视点、最优扫描路径和匹配数据特征的识别等,促进了传统机械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变升级。

图 20崔海华教授作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赵壮副教授的报告“基于亚哈达玛矩阵瞬态光谱测量与应用研究”,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光谱测量领域的测量速度和光谱信噪比这一难题,探索了一种基于单次编码的稳定、可靠降噪技术,利用哈达玛编码降噪鲁棒性与编码矩阵的正定性,实现瞬态、稳定、可靠的光谱测量。

图 21赵壮副教授作报告

南京工程学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路绳方的报告“计算机视觉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几个重要应用”,针对电力输电线路巡检普遍存在的图像视频背景复杂性、多干扰因素、相对运动随机性及相似目标难判别等难点问题,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进行检测,可以服务于电力行业的智能发展。

图 22路绳方讲师作报告

深圳市纳研科技有限公司CEO葛仁彦的报告“High Resolution E-Tester for Mini-LED PCB Using Proximity Capacitance Image Sensor”,介绍了一种利用高分辨率和高速性能的邻近电容型成像传感器对Mini-LED PCB上的缺陷位置和类型进行电气识别的电气测试技术。

图 23葛仁彦CEO作报告

在研究生报告环节,7名优秀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分别做出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华侨大学的李慧慧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基于穆勒矩阵椭偏原理的碳化硅衬底加工损伤层无损表征研究”的报告;来自武汉大学的孙晨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基于快照高光谱的猪肉品质快速无损检测系统”的报告;来自华侨大学的张雅丽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基于光纤束的并行彩色共聚焦测量系统设计与实验研究”的报告;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裴雨浩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面向嵌入式系统的复杂场景红外目标实时检测算法”的报告;来自华侨大学的王翀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斜照明式彩色共聚焦测量系统的实验研究与误差分析”的报告;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常占友硕士研究生,做了题为“发动机喷管测量中多目拼接算法关键技术研究与实现”的报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蔡雁南博士研究生,做了题为“目标跟踪标签分配问题研究”的报告;线上的专家们在听取报告并提问后,对这7名硕士研究生的报告进行了排名,并由视觉检测专委会秘书长屈玉福教授宣读了获奖结果。

二、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10月17日晚,召开了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工作会议包括主任委员致开幕词、新申请委员介绍及投票表决、去年工作会议讨论事宜及完成情况、2022年学术会议时间和地点确定等议程。

图 24专委会工作会议线上合影

魏振忠主任委员先对与会的委员表示欢迎,对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在线下与大家相见表示遗憾,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华侨大学表示感谢,对专委会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会议上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崔海华、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范俊峰、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甘雨、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韩静、来自东声(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韩旭、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的焦良葆、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的路绳方、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王冠中、来自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遥感卫星总体部的岳荣刚、来自南京工程学院的张嘉超、来自广东奥普特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张腾飞、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赵壮、来自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的郑燕红、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周诗洋和华东交通大学的祝振敏等15位新委员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之后,现任委员对15位新委员的加入进行了投票表决,经统计,15位委员均全票通过。

随后,专委会秘书长屈玉福介绍了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的组成和相关政策、2021年视觉检测专委会的工作情况以及部分委员取得的突出成绩。各专委会委员对专委会科普活动、促进产学研用交流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经专委会委员讨论决定:2022年CSIG第五届视觉检测技术学术交流会暨视觉检测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将于2022年8月下旬在南京举行,会议期间将组织视觉检测研究生论坛,欢迎各位老师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

                                                                           (图文来源:CSIG视觉检测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