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到华侨大学石材产业中心调研
2022-06-09访问次数:

6月2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带领省政协调研组一行,就“提升福建制造数字化水平 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专程到华侨大学石材产业中心开展调研,校党委书记徐西鹏陪同,泉州市政协领导骆沙鸣和南安市领导张桂森、庄国阳等一同陪同调研。

石材产业中心负责人就中心背景、定位及目标,组织结构,产业技术研发重点方向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四个方面向调研组汇报中心的工作。调研组认真考察了石材产业中心建设情况和重点研发的产业化项目。

洪捷序副主席指出,中心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石材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有效地推动了传统产业数字赋能,更好地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资金链的协同共赢发展,这种产教融合合作模式值得肯定。

调研组介绍了我省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情况。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今年省委把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作为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充分体现了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和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我们要深刻认识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数据智能+产业互联这一产业数字化核心引擎,加快数字化赋能步伐。调研组指出,南安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材设计、生产、交易中心,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要抓紧通过数字助力,提升石材加工装备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夯实基础创新平台,加快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攻关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建成全球石材行业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打造世界级石材产业基地。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福建省智能制造科技经济融合平台工作,华侨大学与南安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校地、校企高端产业技术人才联合培养示范中心--石材产业中心。中心扎根于南安石材产业一线,紧密围绕南安石材产业集群重大需求,打造产业技术培训、石艺文创设计、公共检测服务、创新技术研发等平台,开展石材全产业链前沿技术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现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聚集和培养一批石材产业的拔尖人才,进一步提升南安石材产业技术水平,服务南安社会经济发展,增强南安石材产业的国际地位。

领导嘉宾合影

徐西鹏书记介绍重点研发项目情况

徐西鹏书记赠送学校标志性建筑3D打印模型

中心负责人汇报产品研发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