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郭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22-09-23访问次数:

922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郭江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华侨大学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制造工程研究院、南安华大石材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福建省智能制造科技经济融合平台联合举办。

学术交流会在机电实验大楼A207会议室顺利举行,由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斌教授主持。研究院2020级、2021级、2022级研究生到场学习。

首先,副院长刘斌向郭江教授来院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并为在场人员介绍了郭江教授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刘斌副院长也对我们新一代的机械专业研究生给予了殷切的期盼,希望我们能在郭江教授的学术讲座中学到超精密加工技术的最新研究知识,在将来为制造业的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作出贡献。

接着,郭江教授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表示其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的科研精神,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郭江教授以丰富精彩的图文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内表面抛光与检测技术、薄壁件超精密加工、微细结构抛光等多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全方位地展示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然后,郭江教授着重讲述了“薄壁平面件高精度双面研磨加工技术”,报告首先针对双面与单面研磨工艺的区别展开介绍,详细分析了双面研磨工艺抑制薄壁件变形的原因,进一步验证了固结磨料双面研磨加工塑性金属材料的可行性,解释了双面研磨加工工件面形呈中心对称收敛及凹凸面形的形成原因,并且对凹凸面形进行控制。此外,报告还展示了双面研磨加工的平行度演化模型,解释了双面研磨工艺能够保持平行度的原因。最终,实现了薄壁平面件的超精密加工。该研究系统地解决了双面研磨工艺的基础理论问题,为双面研磨工艺进一步推广应用提供了有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