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高档数控刀具用抗粘结涂层的设计、制备、检测及其应用》科技项目喜获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
2023-02-13访问次数:

近日,由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姜峰教授领衔的《高档数控刀具用抗粘结涂层的设计、制备、检测及其应用》科技成果荣获福建省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奖二等奖。该项目是华侨大学、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

高效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使用的材料通常为高性能铝镁合金、高温合金、新型耐热不锈钢等一系列高塑性难加工材料,切削温度高,工件材料极易粘结在刀具上造成刀具的早期失效。针对上述问题,项目开发了仿生荷叶表面疏水结构的刀具涂层,研究了其表面微织构设计原理及其制备方法,提高了刀具的抗粘结性,同时解决了涂层结合力差的问题。

项目成果在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进行转化,生产的抗粘结涂层刀具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厂、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批量应用,部分替代进口刀具,经济、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