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程研究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教育顺利举行
2023-06-01访问次数: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实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活动主题,制造工程研究院于2023年5月31日在综合实验大楼A315报告厅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全院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研究院分管院领导崔长彩教授、实验员黄吉祥老师、薛志萍老师出席了本次培训。

首先,崔长彩教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应时时刻刻将安全放心间,做自己的安全第一责任人。

随后,黄吉祥老师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实验室安全考试题目订正、实验室违规通报、事故案例专题安全教育等模块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模块详细介绍了安全注意事项,触电、烫伤、火灾、机械伤害、化学品伤害应急处置措施、常用紧急联系方式及综合实验大楼消防疏散平面图;实验室安全考试题目订正模块分析了开学初的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对错误率高的题目进行了现场订正,进行安全知识查缺补漏;实验室违规通报模块对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和实验室的违规情况进行通报,落实实验室安全违规惩处条例,做好警示教育;事故案例专题教育模块通过对北京长峰医院火灾、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火灾等事故案例分析讲解,提醒研究生时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今后开展实验工作,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