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工程研究院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培训
2023-11-01访问次数:

     为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确保实验室高效安全运行,制造工程研究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3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大纲,主要包括安全基础知识、消防安全等4个学时的理论课程,2个学时的实验室现场教育课程以及两次实践教育课程。2023年10月24日和10月31日分别在E2-201和综合实验大楼A316开展了2023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理论课程。研究院分管院领导崔长彩教授、实验员黄吉祥老师、薛志萍老师出席了此次培训课程。

     首先崔长彩教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近期高校发生的事故为例提醒研究生要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做好安全防护,保障自身安全。

     之后黄吉祥老师根据培训大纲,对安全生产基础知识、消防安全、机械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用电、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安全防护、安全隐患辨识及整改等多个模块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事故案例穿插整个培训过程而不乏抽象。黄老师强调实验前一定要遵循“安全生产五步工作法”,识别实验中的安全风险,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实验。并布置了实践教育课程的安排,全体研究生将分多组参与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对实验室的危险源和隐患进行辨识,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最后,黄吉祥老师强调了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的要求,只有理论考核和实践考核均考核合格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