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梁 解难题|我院成功举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与产业发展交流会
2023-10-09访问次数:

为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我院于10月7日在华侨大学(南安)产教融合人才联合培养基地--石材产业中心(简称“中心”)成功举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与产业发展交流会。华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勇、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及中心师生出席本次会议,中心副主任黄身桂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走访了环球石材(福建)有限公司和鹏翔实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两家企业的展厅、生产车间、大板市场和研发中心,充分了解了石材生产过程和加工技术,并与负责人就石材产业的发展和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参观了中心师生生活区和实验室,并就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移、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

参观环球石材(福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参观鹏翔实业有限公司再生石展厅

参观石材产业中心实验室

会上,黄身桂从中心的创立和发展历程、组织结构、工程技术研发能力、人才培养与行业服务、校企合作现状五方面进行介绍,并表示聚焦企业科技创新需求,围绕技术供需两端,服务石材企业科技创新,解决其“卡脖子”技术难题,培养更多适应企业用人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是中心的重点工作。中心作为华侨大学与南安市政府在石材产业一线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未来将着力发掘石材行业企业的技术需求,积极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学科交叉+技术创新”新模式,做好校地、校企、校所交流合作的创新平台,把更多“种子”变为“苗木” ,“盆景”变成“森林”,为石材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大力量。

黄身桂作中心介绍

陈勇副处长指出科技创新的源头在高校,而科技创新的实践在企业,在推进科研和技术转化应用过程中,高校教师必须进入到企业中,把学生带入企业中,以企业实际技术需求为导向,将企业提出的问题设置为大创项目,这样的技术才是最实用的技术。期间与会老师围绕各自研究方向,结合人才培养、石材产业需求等展开交流。

陈勇副处长讲话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深化供需对接,努力搭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平台,加强学院与学院、学院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促进校企合作的深入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思路与解决方案。